对于培养研究生工作我有一种感觉,我觉得和研究生朝夕相处很愉快,并从他们身上得到好处。他们用他们的蓬勃朗气鼓舞着我,使我觉得没有坦汉在暮气之中。另外我看到他们毕业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地取得优异的成绩,我觉得这也是我的一种特殊的精神享受。有的毕业生逢年过节来向我道贺,有的甚至从远方来探望我,有的在谈及我时曾说“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并认为我也是“人师”,所有这些我认为这是对我的平凡工作的肯定,是一个教师才能得到的一大乐事。

十多年来,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有些经验体会,但是另一方面也感觉到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这里主要谈三点:

首先,我认为自己在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上还带有师傅带徒弟那样的手工业方式,规范性较差。今后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要求精神与学校领导一道建立适合我校情况的一套更完善的规章制度,使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走上更规范化的道路。

其次,在选题上还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在过去一大段的时间里,各博士研究生的选题大都是围绕着我主编的《教学论》一书来进行的,博士生对于参加编写工作劲头大、积极性也高,也确实得到了一些实际锻炼。现在这一任务已经完成,作为博士生导师的我,没有承担什么大的课题,于是就使他们失去了一个参加大集体研究的机会,因而在选题上就只能各自为战,不免带有一定的随意性。鉴于此,我今年又报了个较大的课题,即“现代教学论的范畴与体系研究”,无论是否能中标,我决心带他们捅下去,使他们的论文题目尽可能与这项研究挂起钩来。

十多年来,我们虽然在博土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经验,但我们也深深体会到这项工作的难度与深度,以及我们的工作与客观要求的差距。我们决心今后更加努力,把培养教学论乃至文科研究生的质量不断地加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