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古代注重人文教育,以儒家伦理道德教育为主,为封建统治培养合格人才。近代我国面对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意识到传统教育的无力与路伍,教育开始“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现代中国面对抗日救国图存的危机现实,教育优先考虑培养工程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当代中国又面临要迅速实现工业化的紧迫任务,教育以苏联模式为楷模,建立起以发展专门学院为主,实行专才教育模式的高等教育体系。从中国教育的发展轨迹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教育从来都是为政治、经济服务的,教育的发展必须与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以造就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的适用人才。

步入21世纪的中国,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强国这—奋斗目标还尚需时日。对中国而言,要在3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仍需一大批专业人才,高等专才教育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和经济性。美国在1862年颁布“莫利尔法”推行专业教育,经过30年努力,超过英、法、德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前苏联的专才培养模式便其在20世纪60年代成为能省美国抗衡的超级军事科学大园。两个不向制度国家在个同时期的专才培养模式,应该承认是特定经济发展阶段的较为经济的办学模式。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教育经费相对紧张、人口受教育层次相对较低的国家来说,专才教育模式应是一种饺为合理的办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