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研究生管理上采取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机制。促进了科研的多方向发展。在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方面,我院根据学科发展的要求,制定了长期可行的培养计划。该计划包括研究生利用现代化文献检索手段能力的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检验、研究生综合考试制度、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审定,以及研究生毕业论文撰写方面的训练。针对目前现有研究生群体较大、教学科研经历相似等特点,采取研究小组的方式,将选题相同、兴趣一致的研究生组成专题研究小组,以求信息资源共享、研究方法统一、研究内容互补、研究心得相互借鉴。

目前我院已有较强的科研基础。应用语育学、社会语言学、美国文学、英国文学、西方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已形成稳定、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这几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以提高我省的基础教育为目标,直接服务于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重学术梯队结构优化,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研究方向等方面强调合理化、最优化。

近5年来,本院已毕业研究生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核心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教材4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的论文达数十篇。其中在国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有2篇。3部著作获省级奖励。目前还承担省级科研项目4项。

我院密切关注基础教育及社会、科技、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信息,在研究生教育中提倡既要抓理论研究,也要抓应用研究,重视教育实验研究,充分利用我校的现有优势和资源,与师大附小、附中联合,研究儿童语言习得过程,研究特殊用途英语,加强少数民族外语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