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不仅是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体现,也是教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证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正常进行和培养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由于EDM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特殊性,其学籍管理没有脱产研究生的学籍管理规范严格,许多学校还没有制定统一的EDM学籍管理规定,在一些环节上存在漏洞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管理关系不顺、规章制度不完善、管理措施不落实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EDM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学籍管理是教学管理和教学档案管理的重要内容。它对学员在学习期间的旷课、违纪行为要进行处理,对课程考核结果进行审核,并作出具体的处理意见;根据学员完成学习计划情况,作出是否结业的结论。可以说,学籍管理实施的过程,实际上是对教学法规实施过程的监督,对课程学习质量的检查。因此,必须重视EDM的学籍管理,参照普通研究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实施细则,从入学、注册、纪律、退学、奖励、处分、毕业等方面,建立一套适合在职人员特点的学籍管理办法,并严格落实。在建立健全学籍管理制度中,尤其要严格注册报到、上课考勤、成绩登录等几个环节。对不能按时报到的学员,不予注册,有特殊情况者根据单位证明视情节做出处理。组织集中授课期间,进行点名考勤,严格纪律,对无故不上课者酌情给予处理,严里的可给予纪律处分。要进一步规范学员考试成绩的统计、登记、归档等工作,加强透明度和监督,防止在成绩上出现问题。同时,要建立激励机制,对学员学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考察评比,对思想上进、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的学员给予表彰奖励,评出优秀学员,对成绩较差、违犯纪律的给予处分,并将学员表现和受奖励处分情况通报所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