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若干经常被提及的技能、技巧以外,特别要强调的是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交往能力的最重要价值是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沟通。可以说,没合沟通,没有理解,就不可能产生真实意义的教育。对于教师来说,不仅要有让自己的情感、意愿、感受、认识等清楚地表达和作用于学生的能力,而且要有对学生的需要、思想、语言、行为的理解和判断能力,还要有把握对话语境,把交往引向积极效果的能力。此外,教师在群体中的合作、教师与家长和计区工作人员之间的合作、教师承担的面向社会宣传教育的工作,都要求教师有较强的交往能力。交往要取得成效,只靠语言风采是不够的,有时卖弄语言技巧带来的后果恰恰是让人感到苍白。人格力量和真挚情感,富有针对性和启发性的语言4行为,才有助于实现真正的沟通。

组织管理能力对于任何时期的任何教师都是必需的。但组织管理能力由于教育观念的变化,其内涵也在变化。当今,它不只是指教师作为指挥者的组织管理能力,而是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当既是策划者又是组织者,既是指导者又是参与者,还是培训者、判断者等多重角色。教师不仅要有事先规划活动的能力,还要有最大限度调动学生主动投入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在活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动态地把握教育活动过程,与学生一起把教育活动推向预定目标的能力。显然,这是打破“一言堂”模式,转化到“群言堂”为主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模式所要求的组织管理能力,是有新内涵的能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