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盲人,全面实现教育目的。我国学校教师现阶段实现这一根本任务.就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斑人,为提高民族素质奠定良好基础。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教人长知识、长道义、长智慧。

为完成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教师的具体工作任务包括多方面;首先,教师必须教好功课,因为教学是学校培养人才的基本途径,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体现在教师工作上首先要完成教学任务。一名教师如果是做了许多其他工作.而教学任务完成得不好,教学质量很差,则不能认为他是合格的教师。显然,教好功课不能理解为单纯传授知识,应是通过教学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同时促进其个性发展。

其次,教师还要做好班主任工作,组织课外、校外教育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养成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

此外,教师又要关心学生健康,保护学生身体正常发育,促进体质的增强,并培养其高尚的审美情趣,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使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形成良好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