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不仅给人以知识.读者在认识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生活的同时.对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思想情感.爱与很,兽与恶,美与丑也会产生共鸣和思索,甚至得到心灵上的震撼.从中得到启示和数益。人们看了塞万提斯的小说《唐‘吉河德》就会对唐·吉河德的形象产生滑稽可笑的感觉.而在可笑之余也就会认识到人的思想行为要符合客观实际,不能按自己的胡思乱想鲁莽行事,否则就会到处碰壁。而大量的表现英雄人物的文学作品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春之歌》等更会使人们受到教育,人们不仅会从心中崇敬保尔‘柯察金、林道静等,而且会在现实生活中学习他们.仿效他们.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加强自己的意志。因此.文学作品总是影响人的心灵相行为.帮助人提高思想境界.净化灵魂。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力量,这就是文学的教育作用。

文学之所以具有数育作用,是因为文学表现了真、善、美。社会生活中的许多事件本身就有着教育价值,而文学对生活进行选择.加工和改造.进行典型化的塑造,更能揭示出生活的意义.提高教育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作家在描写社会生活的同时.总是渗透着他的思想与感情.体现着他对生活的评价和看法.表明他的社会理想。因而作家创作文学作品.不单是给读者提供现实生活的画面或者主观的意象,而是企图通过这些来传达他的思想感情、他对生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