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能力是综合性能力,也是一个较为模糊、涵益范围宽的概念。在实践中,为了切实有效地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必须使之具体化。我们经过国内外的义献分析和实际考察,将教育学科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具体化为五个方面:

(一)教学能力

教育学科的研究生,毕业后大部分将分配至有关高校从事教育科研工作,有些虽然分配到科研单位,但也与教育部门的关系密切,经常要面向各类学校做讲座等。因此,我们认为,做为教育学科的研究生,首先应是一个好的教师,要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以及较好的教学效果。惟有如此,才符合教育学科的学科特性。

(二)科研能力

科研能力是各学科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目标。科研能力包括发现问题与选定研究题目的能力,设计研究方案的能力,实施研究过程与收集资料的能力,分析资料与撰写论文的能力,交流研究成果的能力等等。

(三)组织管理能力

作为教育学科的研究生,无论是从事教育工作还是从事科研工作,或者从事其他工作,都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如果从事教育工作,要能组织好一个班集体,带动一个学科的发展;如果从事科研工作,要具备组织课题组开展研究的能力,管理科研成果的能力等等。

(四)评价能力

正确地评价自我和正确地评价他人,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作为教育学科的研究生,学科特性和将来工作的特点,均要求能正确评价别人的成果和进步。即使作为一个教师,具备能正确、恰当、适时地评价学生的进步也是十分重要的。而作为一个研究者,具备正确评价他人和自我的能力,能积极汲取他人尤其是别人研究成果的优点,丰富发展自己的研究及专业水平,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五)预测能力

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能根据形势发展变化,选择研究课题,调整研究方向;另一方面,能根据现实与未来发展,进行教育规划与预测。

上述五个方面的能力包含的范围十分宽广,要求也比较高,但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及,我们的实践证明:只要认识到位,培养得力,这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