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性是指正当拥有该知识的组织,可以得到因此知识所创发出的价值(Teece,1987)。专业知识乃强调一种专利权的概念。组织的知识 很容易因市场交易或其他因素而为其他人所吸收与仿冒,若无一套合法 的保护机制如专利权、著作权等方式,则原创造此一知识的组织将会因 他人所模仿等因素,而降低其特有的竞争力。因此,当无法合法地保护 自己的知识专属性时,组织将会降低创造新知的意愿,而采取抄袭的手 段,此举不仅对个人、组织或社会,都不是一个好现象。Quinn(1996) 认为在后工业时代,组织成功的关键已经从有形资产的管理,逐渐移转 对人类智能与系统的管理能力。新经济的产业成长,大多由专业人员的 智能所创造的。Quinn(1996)依专业知识在组织内运作的重要程度, 分为几个层次:

1、高级技能

专业人员必须将特定领域所习得的知识,应用到复杂的现实问题上,并创造出实用价值,亦即是将书本知识转化为有效的执行知 识,并创造实用价值。

2、系统认知

此种知识能展现受过高度训练的直觉。对特定专业领域中的因 果关系能深入了解,在执行任务中运用习得知识,而能解决更大更 复杂的问题,以创造更大的价值。拥有系统认知的知识专业人员, 常可以预测事务之间的微妙互动关系与结果。

3、自我创造的激励

包含有追求成功的意志、动机与能力。组织成员具有高度动机与创造力,比组织具有更多财物资源与有形资产的组织更有发展的 潜力。拥有此种知识的专业人员面临外在环境快速变迁时,比一般 人员有较强的适应力。

作者:许凤娇 国立高雄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