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最重要的目的之——是给人以审美的愉悦。使人获得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愉悦。从而陶冶性情.提高精神境界,因而美悦作用是文学的员为直接和独待的作用。在欣赏文学中.文学作品给人以情绪的激动和感觉的快适.给人以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这就是文学的美悦作用。文学的首要价值就是审美价值.否则它就不可能成为文学作品:人们欣赏文学.也就是要感受美.体验美和欣赏美。高尔基说:”人都是艺术家。他无论在什么地方.总希望把·美·带到他的生活中去”。人都有审美的需要.优秀文学就适应和满足了人的审美需要。梁启超曾说过:。我确信,美,是人类生活一要素。或者还是各种要素中之员要者.倘若在生活全内容中把·美·的成分抽出.恐怕便活得不自在,甚至活不成。”在阅读文学作品时.人们总合对作品的内容如人物的行为、命运和种种生活情景.在感情上产生强度不一的反应.引起或优美.或丑恶·或崇高.或卑劣.或悲痛.或可笑的感觉.从而在精神上得到愉悦和陶冶。

文学具有美悦作用.是因为文学不仅是灶台生活的反映.更是作家的审美创造。无论是客观的社会生活.还是主观的个人心灵·都被作家赋予了审美创造的色彩。马克思认为,人和动物不同.动物只能顺应自然.而人却不仅能改造整个世界.而且还能。依照美的规律来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