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职能的学校机构及组织制度。在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学校被定位为非企业法人,它的主要社会功能是培养人才,研究学问,服务社会发展。这一功能定位决定着它需要有相应的制度才能有效地实现它的功能。

作为知识组织,为实现知识生产和传播而形成的知识增值与学科制度。在真理面前,无论年龄大小、学识高低,每个人都应是平等真诚的,这种制度要确立学术的主导地位,同时大家在探求真理的途中是平等的,而不适用于行政科层的体制、不能以职位的高低确定话语权大小、也不能以人数的众寡来确定喉是正确的。为此.学校需要一种民主包容的制度。

作为教育组织,培养人才的学校教学与学位制度。学校本身就是一个治学的地方、应该追求真理,其职能是培养追求真理的人,主要是培养人探求真理的一些基本的精神,同时又具有相比的一些专业技能。学校制度本身要遵循追求真理以及培养人才方面的规律。学校不是简单地服务于外在社会的需要,只有这样它完成了自己培养人才的使命以后,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这个社会发展。这是现代学校制度设计所必须遵循的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