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管办评彻底分离的框架内确保学校的非企业法人资格,政府只管办学,不要管学,即政府只管把学校建起来,并负责提供学校运转过程中的经费,然后就应当把学校交给教育中介组织、专业的教育管理组织来进行管理,这样才能提高管理的效能和专业化程度,提高纳税人所缴纳的税金的使用绩效。唯有建立了学校法人制度,学校内部的自主管理才有外部保障条件。

民主监督是指学校内部各项专业工作由专门的委员会组织实施,并整体形成对行政权力的有效监督。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可依据校内成员的自主选择有所不同,可以划分为:学校民主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民主自治管理委员会、校务委员会、校务会议)领导下的校长主持制,这种方式在当今世界各地属于基本类型;另外还有“校长负责制”为主的学校制度类型;以“董事会(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主持制”为主的学校制度类型;以“教育集团、企业集团领导下的校长主持制”为主的学校制度类型。

社会参与主要是社区、家庭、人力资源需求者、校友等各方面对学校事务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