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语言大多优美、自然,平实冲淡,令人亲近,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散文作为一种比较个人化的文体,其语言不重理性推导,不多见小说那种浓重客观的叙事,也不把韵律纳入考虑的重点.而是让语言自身随着情感心绪游走,故此显得优美而有活力,自然而不板滞。

散文具有娓娓而诉的谈话风.它是作者与读者一种推心置腹的交谈,是作者发自内心的一种极平易极自然的倾诉。散文的语言很自由,作者可以用自己的姿态、声音、风格说话。读散文,常常会感到,作者好像在同知已倾诉,好像在自言自语……他说得很真切,很痴情,好像除了他急于倾诉的东西,一切都忘怀了,读起来既觉得亲切、自然,又别具一种滋味。

散文的话言重情思而忌滞实,它不是纯客观的再现,而是主观的抒发,重印象式的描叙。在《控偬·序》中曾指出:“小品文最重要的一点是印象的抒写。”“呆板地说明对象的文章,是死的,不论你写得怎样美丽漂亮,至多不过像纸扎的花;至于跳荡地写出那印象来的文字,是活的……如果写得好,那真是又芬芳.义研美,像自然的山野里的蔷藏花一样。”散文作者执笔行文时,无论记人写事、写景状物、说理抒情,总是从自己的感受出发,写的总是自己“眼中”的事.有时侧重他人,也时常不忘述说自己,把自己要写的事物、道理写真,写活,写出滋味和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