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为本的学校需要把工作重心移向学生最关心的领域,以学生的内在需求为导向,切实满足学生的根本需求。它的工作重心不在校长室,不在教务处或其他的学校行政机构与部门,不在教研室。学校的校长、行政人员、教师都需要将心放在学生身上。而当下的不少学校事实上是官员和老板在办学校,难以以人为本,重心难以降低。因此需要把权力下放,实现师生的自主管理和共同治理,从而养成学生自律、自主、自强的品质。

低重心就是需要将学校自身的需求聚集到学生成长发展上,而非行政政绩、功利的需求,调整学校的需求层次和需求结构,引导师生员工把学校的教育目标与每个具体学生个人的成才目标统一起来,使“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不是空洞的口号,创造各种可能的条件,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内在成才动力,把工作重心实实在在放到育人为本的这一个工作目标上来。

所谓网络化就是将当下学校的师生员工以及各个机构之间的单向或单线的联系转变为多向多线联系。网络化是由需求决定的,需求决定关系,需求的多样性及不同学生需求的差异性决定着学校内部的关系是网络状,而不应像现在这样仅仅是以权力为原点的放射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