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因为此,现代学校制度本身要服务两个主体:第一是教师主体;第二是学生主体。以教师为主体是现代学校教育制度的根本,教师要有主人的地位、权利和意识,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全心全意去担当起一种责任,而非仅仅将它当作一个谋生的职位。现代学校制度要为教师的成长和实现自己的使命提供有利的条件和充分的机遇,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人力和财力,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足够的发育权和知情权。

服务学生主体就是要求这种制度将学生制度化地设置为学校的主人。学校的一切工作瞄准一心一意培养人,一切工作要以了解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为依据,要以满足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为归止,要从制度设计上保障学生的学习主人地位,从招生、教学全程、校园生活、教学评价到毕业的各项工作,在于使学生对学问,对今后的研究,包括对他的人生增加深度的思考。学生不是被动受管的对象,而是学校服务的对象。要增强平等、尊重的意识,在制度上安排一流的老师给学生讲课。

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建设目前急需要做的是:

  • 明确党委、行政和学术各自职责范围及其相互关系,改变党政分工不明确的状况,改变行政本位、官本位的学校组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