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学校管理模式需要网络化的关系、不少师生的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关爱或共同的兴趣基础之上的,并非正式的官方关系,这就决定着现有的学校设置将会遇到不适应的问题,需要做调整,给师生之间非正式交往更大的时空。

网络化本身使每个人在学校中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都可能成为学校内的教育资源为他人享用,同时,人与人之间的责任也能更加扩大,形成一个更广大、更复杂的责任链。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学校结构网络化提供了信息支撑,使得原来需要依靠制度或机构设置的部分学校结构可以通过信息方式替代并功能,从而减少学校制度和机构的设量,而以网络化的交往实现其教育功能。当下的学校管理更多体现的是封闭性、强制性、灌输式,对学生的学业强调共性制约,忽视学生的主动性、参与性,忽视对学生的服务性,忽视学生个体创造性,不利于学生人格的自主生成。人本学校管理的基本假定是必须面向每个个体的学生,尊重、关心、引导好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而非按照学校、教师的尺度去“雕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