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人制度、企化自负盈亏制度、出资者有限责任制度、科学的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制度。如果一个企业不以有利为目的。厂长经理没有决策自主权,那它就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现代学校制度”自然有别于公司的性质,但它的结构形态和运行之道、特别是在如何讲究效益方面可以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需要学校法人制度作基础,需要有限责任、学校主体、责权明晰、政学分开这些最基本的要素。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对现代学校制度的表述如下。:

(三十八)推进政技分开、管办分离。返应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杜会之间新型关系。适应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明确政府管理权限和职责,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权利和责任。探索适应不同类型教育和人才成长的学校管理体制与办学模式,避免千校一面。完善学校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健全校务公开制度,接受师生员工和杜会的监督。随着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