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当承认,目前师范院校确实存在着“多数学生不乐意学教育学,不少教师也不乐意教这门课”的现象。但我认为,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不是教材问题,而是学生的专业思想问题。

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优秀高中华业生不愿考师范,师范生不愿当教师,不少教师又想方设法外流改行的现象。每年高校招生时,师范院校的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是技考生志愿录取的;即使在报考师范院校的学生中,也有一部分人是不得已而为之。他们本来就不愿当教师,加上“体脑例挂”等社会现象的影响,以致专业思想很不稳定。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他们连专业课都不乐意学,哪能乐意学习体现师范特色的、与教师职业有直接联系的教育学呢?既然多数学生不乐意学教育学,还有几个教师乐意教这门课呢?

显然,导致师范生专业思想不稳定的直接原因是教师职业的地位不高、待遇太低。从这个角度看,不切实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使教师职业真正成为受人羡慕的职业之一,师范生的专业思想问题是无法彻底解决的,要他们乐意学习教育学也是很困难的。

当然,学生不乐意学、教师不乐意教教育学这门课,除了学生的专业思想不稳定这一主要原因外,还有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原因。因此,对教育学的教材和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是完全必要的。就教育学的教材改革而言,我认为,体系问题固然重要,但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形式问题,而内容则是更为重要的实质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