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息论的角度来说,写作是运州文字为主的符号来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而语言是写作活动中必须借助的媒介,离开语言,写作也就不会存在。语言对写作成品的制作完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沦是深刻的思想、新颖的立意烈心城的结构,还是独具匠心的文体、蚌目一新的构思,都需要借助语裔去表现。老俞说:“我们从是一提到作品,就会想到它美丽的语言,我们几乎设法子赞美杜商与莎士比亚而不引用它们的原文为证。”还说:“我们最好的思想,最深序的感情,只能被最美妙的语言表达出来。若是表达不山、谁能知道那思想与感情是怎样的好呢?”所以,好的文学作品使用的语言一定也都是生动感人的。我们提到任何一部文学作品,无不联想到文学作品午构初如生的人物形象,而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放作者打上人物形象话言的烙印。没有阿Q那一句“儿子打老子”也就没有《阿Q正传》,没花样林嫂的那一句”人死后,到底有没有灵魂?”也就没有《祝福》,没有孔乙己的“多乎哉,不多也”、“峦香豆的省’有几种写法?”也就没有《孔乙己》。

语言的重要件决定了语言运用的技术性和艺术化。老介在《关于文学的话言问题》中还说:“我们既然搞创作,就必须掌握语言的技巧……一个画家而不会梢颜色,一个木匠信不会用刨子,都是不可想像的。”因此,作吝要完成写作活动,写出好的作品,必须努力学习语言,提高运构语言的能力。一般来说,语言运用的基本要求是准确、生动、简治、规范。但是同样达八个宁,对于一个从事文学创作的作家与从事公文写作的秘书,其理解是非常不同的。但有一点相同,无沦从事哪种文体的写作;,对语言艺术的追求都是永无止境的。作者必须永不停息地创造一种常青不凋的语音,迫求一种新颖的、心灵化的语言,努力侦诺言发挥它的水久魅力,在继承传统语言的基础上,又极力地超越传统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