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评价者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相对统一的标准,从比奈西蒙智力量表到现在的各种测量工具都会有相对一致的标准。与行政控制的单一评价不同的是,所有的专业标准不能强加于被评价者,只有当被评价者或需要使用评价结果的某一方认可这个评价方案后才能使用它,不同的专业评价者会设计出各不相同的专业评价标准和方案,总体上构成的是多样性、包容性的评价生态。

同样,个体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相对一致的标准,因为每个个体需要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但个体对这种标准的需求也不是绝对的,甚至可以用不同的标准替代。相对啊言,个体更需要多个标准,并从中选择一个比较适合于自己的对自己进行切近的评价,而不愿接受唯一的一个标淮对自己强制的评价。

从整个人群的角度看,用一个标准评价所有人的结果是所有的人都不是人才,都难以成才。现实中用单一的标准评价人,培养出的人往往是一种被动人格型的人。这种人往往是老师叫他干什么,他马上就去干了;家长叫他干什么。他也很快去干了。当老师和家长不叫他干什么的时候,他就无所事事,不知道该于什么。这样的人已经很多,已造成国家人力资源巨大的浪费,花费不少却培养了一些虚脱无力、没有精神、没有活力的人。久而久之,这些人进到社会当中就会形成社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