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的受欢迎程度正在上升

我们看到人们对大学文科课程的兴趣激增。在目前的12年级(2020年进入大学)和11年级(2021年进入大学)中,文科进入了英国大学最受欢迎的10门候选科目,这是前所未有的。在当前的12年里,它排在第一位,超过了法律和医学。

文科并不像我们在英国习惯的那样是一门“学科”;相反,它是一种将一系列学科结合在一起的学习方式。它也被称为“文科和科学”,其根源在于古希腊晚期的基础课程,涵盖了艺术、哲学、社会科学、数学、自然科学和宗教研究等跨学科的研究领域。例如,在达勒姆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学生们学习最多四门课程的模块,这些模块来自社会科学学院(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和艺术与人文学院(Faculty of Arts and Humanities)。例如,他们可以将神学与人类学、音乐与社会学、哲学与古典文学和地理结合起来。在伯明翰大学,学生们通常会选择一门学科(他们的“专业”),然后从艺术、社会科学和科学中选择各种不同的学科来加以补充。如果他们决定将研究重点放在科学领域,他们甚至可以选择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学生探索自己兴趣的方式数不胜数,随着越来越多的英国大学提供这种学习方式,可供学生选择的方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但是你能拿文科学位做什么呢?

考虑到英国似乎出现了一种政治转向,从艺术和社会科学转向职业学科(那些与就业领域直接相关的学科),文科的受欢迎程度或许令人惊讶。英国智库起最近报告在他们的学位的问题得出结论,政府应该“打击”认为“低价值的课程”,“可能给(学生)的经济回报”,如创造性艺术,结合研究,英语和社会研究,而不是转移他们对研究生技师教育和“高价值的课程”,如医学、法律、经济和自然科学。此前的引入英语学士学位(或EBacc) 2010年,由政府设计更好的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工作进展,之前减少GCSE条目对象没有明确提到,尤其是艺术(包括戏剧、音乐和艺术)和宗教研究。

此外,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广泛的学历教育是一件好事。白金汉大学(Buckingham University)教育与就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Research)主任艾伦•史密瑟斯(Alan Smithers)向《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指出,“(学位)要有针对性,而且要有实际意义,这一点很重要。”这种做法的最大危险在于,学位变成了一种混合选择,对雇主没有太大吸引力,也没有进一步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