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认识和思考教育问题的方式,一为直观的感性经验,一为朴素的哲学思辩。因而,从人类思想发展来看,这种以言论、经验体现出来的教育认识,总是与其他方面的思想、言论,如社会政治、伦理道德、人性善恶、人生态度和治学方法等等交织在一起,包含在一个庞大的哲学体系之中。
近代科学的诞生,标志人类思维发展进入知性分析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要求掌握世界的各个局部,要求把握认识过程的细节。人们不再满足于对客观世界的模糊整体认识。因而,在学科发展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学科分化。受此推动,教育学逐步从哲学母体中分化、独立出来,此其一。
其二,近代哲学已不满足于古代哲学的本体论倾向,而着力于对认识本身是否可靠的思考,即要求把认识奠定于坚实的基因之上。这一点也逐步影响到教育学的发展,在教育学的建设上,人们越来越关注教育理论的基础问题,逐步形成了按自然科学的标准来衡量教育学的唯科学思潮。这一阶段的历程可概述如下:
(一)经验—描述教育学;从夸美纽斯到赫尔巴特
在教育学的发展历史上,培根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教育学(1605年)。如何确保教育学的学术地位?按照他的见解,就是要严格贯彻归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