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便于审阅人、期刊编辑阅读,学术论文在初稿写成后,必须进行眷写或打印。

眷写的基本要求:

  • 应采用16 开方格中文标准稿纸书写,不能使用横格或无格的稿纸。香写论文全篇所用稿纸应为单面同色(绿色或蓝色) ,大小、格式一致,不能用红色方格稿纸,也不能中途更换。
  • 必须使用黑色或蓝色水笔,不能复写。警写好的论文如发现有个别问题可用同色水笔加以修改,但不能用红笔或铅笔修改,也不能使用校对符号。如果修改之处较多,则需进行第二次警写,并再校对。
  • 眷写时论文的标题字体不宜过大,每字仍占一格。标题较长需要转行时,第二行应位于第一行之下居中处,转行时要以词为界断开。每段开始要空两蝠,回行顶格。标点符号依其位置用法决定空格数量。文中编有序号的例子的首行空四格,其余各行均空两格。
  • 眷写字体要端正规范,切忌马虎潦草。数学算式、化学结构式的各个线条位置的排列必须明确。复杂的化学结构式、计算机程序图最好用白纸黑墨另行绘制,以便制版。外文中的大小写、正斜体、希腊字母等容易混淆,可用铅笔圃住并在旁边分别用”大””小”U 正””斜””希”等注明。
  • 眷写结束后,要进行认真检查。看从标题到最后编成的页码有无遗漏、错页。序号是否正确,其中的名词术语、层次、图表、参数等是否自相矛盾,格式、文字、符号是否规范,有无笔误。

打印的基本常识:

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作者开始使用计算机”写”论文,越来越多的编辑与出版印刷部门开始使用计算机排版系统。编辑部对论文稿件的接收也由过去单一的警写稿而变为打印稿、软盘或电子邮件,这就要求论文作者必须具备有关打印的基本常识。

  • 常用字体特点及选用:字体,指的是印刷用字的式样。我国常用的汉字印刷字体有宋体、仿宋体、楷体、黑体、隶书体、新魏体、姚体等基本字体,还有以基本字体为基础产生的各种变体,如:由宋体产生的长宋体、黑宋体、细宋体等。无论是编辑部门的排版系统还是个人电脑通行的字处理软件,都提供有各种各样的字体。
  • 字号及其应用:字号是印刷用铅字字身大小的规格。以号数表示,铅字有初号、新初号、大一号、一号、新一号、二号、新二号、三号、四号、新四号、五号、新五号等十几种不同规格。字号数目愈大,字身愈小。各种字号有”新”字的,又称为”小×号” 。在计算机排版系统或字处理软件中,上述各种字号以该字号的尺寸或点阵数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