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主持编写《教学论》一书时,就给当时的研究生一些编写任务。他们在接受任务后就搜集材料、专心研究、深入思考,并互相交换意见,又在编写过程中经过多次讨论修改,不断得到提高。他们大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有的人在此基础上写出他们的博土学位论文,有的人后来又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专著,如田慧生博士的《教学环境论》(江西教育出版社)及刘要悟博士的《教育评价导论》(甘肃文化出版枚1995年)。也有两个硕士生对所分配任务未能很好完成或所写的稿子未被采用,但是他们也承认从中,受到很大锻炼。我们认为在以上多种方式中,都不同程度地贯穿着以下几点基本精神或原则:

  1. 启发研究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博士生来说,这是极其重要的。没有创造性,就不具备一个博士生应有的素质;没有主动性,在以后的研究中就会失去动力。因此,必须始终对博士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给予培养、鼓励。在对他们进行指导的过程中,一定不要有包办代替的做法。
  2.  使他们始终与本学科的新发展和前沿问题保持紧密联系,使他们能沿着本学科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进,以期能长期乃至终生保持学术研究的活力。
  3.  努力结合实际考虑问题,特别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实际,不要只是为理论而理论,养成谈空话的教条主义的思维方式。为此,我们与师大附中和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及其所辖小学保持着一定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