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个重要的发展过程,论文写作是学习的一个重要部分。体验学习圈是探索活动的主要基础理论架构,也是体验教育的主 要学习模式。不同的学者对体验学习圈有不同的看法,包括Lewin、 Dewey、Piaget及Kolb等人都曾提出自己的模式(Kolb,1984)。

体验学习圈假设人的学习体验是非教育性的,有些体验是反教育 性的。Kolb(1984)指出Dewey(1938)主张所有的体验都是连续性 的,也就是每个体验都会影响到未来的关键。

虽然体验学习模式有不同的呈现方式,然而体验学习圈(图 2-3-2)却都包含四种阶段:体验、反思、归纳及应用,如下述(Luckner & Nadler,1997):

(一)体验(Experiencing)

体验学习可以存在于一般的日常生活体验当中,也可以经由有安 排的活动让参与者进行特定的学习。当中包含活动目标的设定,与引 导者引领参与者达到特殊目标的历程。

(二)反思(Reflecting)

只有体验不足以保证学习的进行。反思的过程将个人或团体的体 验转化为体验学习,为一种学习者将过去的体验转化为新的体验学习 历程的内省行为。

(三)归纳(Generalizing)

参与者若要将结构化的体验转化到其它情境,则将日常生活的特 殊体验、同伴的想法、情绪、行为或观察其中的规则等作分析,将有 助于个人体验应用在其它情境中学习新的学习体验(Luckner & Nadler,1997)。即藉由转化链接使当下的经验,形成一个普遍的概 念(洪中夫,2005),作为解决问题的最佳应用。

(四)应用(Applying)

体验学习的成效,必须是个人能够应用于所参与结构化活动的经 验中,把所学应用于外在世界;此阶段着重在将上一阶段结构化的体 验付诸实行,并将体验学习的经验实际施行或作有意义的应用于个人 日常生活当中(Luckner & Nadler,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