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是就大学自身而言的话,那么不能不提到的另一个方面则是大学的外部环境问题。如果离开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难以想保沃里克大学如何能够超过许多老脾大学而与牛津这样的大学显贵平起平坐。

在创造外部环境方面,政府是最重要的力量。透过袄里克大学的成长历程,政府在处理与大学关系上的三个立场与原则是值得注意的。一是政府不直接干预大学的办学,一所大学究竞采取怎样的办学模式、确立怎样的发展道路,由大学自己决定,政府不直接干预。在一定意义上讲,大学与企业是一致的,如果说政企不分将最终导致企业的失败,那么政校不分、以政代校则也很可能制约大学的健康发展。二是平等对待大学,大学水平的高低并不由政府说了算,而是通过中介机构的评价得出。“大学是办出来的,不是封出来的”,政府的政策应当鼓励大学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如果一开始就将大学分为三六九等,那无疑于在出发点上就有了先后,新建的大学、暂时落后的大学无论如何努力,都只能承受落后的现在和落后的将来,而站在出发点前列的大学则可以高忱无忧地垂手获得现在和将来,从而失去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鼓励大学问的公平竞争,政府努力为大学的公平竞争搭建舞台。大学的发展应当具有公平性,在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机会变成了具有倾向性的分配,那只能助长一些大学不劳而获的优越感,而使没有资格享受这份优越的大学游离在外。这样一来,有优越感的大学因为没有竞争的压力而可能会失去发展的真正动力,没有资格享受这份优越的大学,则因永远也得不到竞争的机会,而失去发展的信心,其结果可能是两方面都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在于竞争,而竞争的基础则来自于市场,市场的重要价值就在于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公平的竞争环境。大学实际也是如此,也需要一个像市场一样的外部环境,良好的外部环境是大学健康发展的必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