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是一种很特殊的社会活动,它既是社会的上层建筑,又具有生产力的某些性质。与普通教育相比,职业教育与社会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发生着更加紧密、更加直接的联系。因此,要揭示出职业教育的规律,就不能仅就职业教育而谈职业教育,而必须通过职业教育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去认识职业教育,必须从多种学科的角度去认识职业教育。此外,职业教育本身也是由多种学科和专业组成的,作为职业教育内部问题的“专业”、“课程”、“教学”、“德育”等,除了它们的一般规律之外、又有体现在具体学科和专业上的特殊规律。因此,要深入地探索职业教育内部的问题,就不能不涉及具体学科和专业的特殊性质和内容,就不能不依靠研究者在具体学科和专业方面的教学和科研经验。由此可见,在职业教育研究的队伍里,集中了各个学科的专家学者,也就不足为奇了。职业教育研究的多学科性,是由职业教育本身的性质决定的,是职业教育研究深入、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职业教育只有实践研究而无理论研讨,而是表示职业教育研究除少数理论性极其纯粹的部分〔除职业教育史研究、各分支学科基本概念和逻辑体系的研究)外,从总体上看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应用性,与实践具有比较明显的、直接的关系。也就是说,职业教育研究从总体上看是职业教育实践现实需要的产物,尤其是职业教育改革实践的产物,而不是理论上逻辑的推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