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是写作者在研究资料(包括观察、实验、调查所得的客观材料)的基础上,对论文的问题、研究方向和目标的选择和确定。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科学面前,”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选准了论题,整个毕业论文的写作就等于找到了一个可望成功的出发点,也就等于完成了毕业论文写作的一半,题目选得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正确而又合适的选题,对撰写毕业论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选题能直接决定毕业论文的质量和学术价值。选题一般是指选择一个可论之题,选择一个写作的切人路径。但选题不仅仅是简单地给文章定个题目和规定个范围,选题的过程同时也是写作者进行初步科学研究的创造性思维的过程。这是因为在选题过程中, 写作者需要经过多方思索、互相比较、反复推敲、精心策划的一番努力。题目一经选定,也就意味着论文的轮廓已经在写作者头脑里大致形成。如果论文的选题有意义,写出来的论文就会有价值;如果选定的题目毫无意义,即使付出很大的努力,文章的结构和语言也不错,也不会有什么积极的作用。一般说来,一个好的毕业论文题目,能够提前对文章作出基本的估计。因为写作者总是先大量地接触、搜集、整理和研究资料,从对资料的分析、选择中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之后,才最终确定题目的。在这一研究过程中,客观事物或资料中所皮映的对象与写作者的思维运动不断发生冲撞,产生共鸣乞正是在这种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中,写作者产生了认识上的飞跃。而这种飞跃必然包含着合理的成分,或是自己的独到见解,或是对已有结论的深化,或是对不同观点的反驳,等等。这种飞跃,对于将要着手撰写的毕业论文来说,则是不可或缺的思想基础。

其次,选题有利于把握文章的论述方向、角度和规模,快出成果。大学生在接受毕业论文写作训练的过程中,随着资料的积累,思维的渐进深入,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但这些想法往往是零星散乱的,还难以确定它们对论文主题是否有用。因此,就必须对其进行选择、鉴别、归拢和集中,使写作者从对个别事物的个别认识上升到对一般事物的共性认识,从对象的具体分析中寻找彼此间的差异和联系,从输入大脑的众多信息中提炼,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并使其确定下来。正是通过这种从个别到一般,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相结合的逻辑思维过程,使写作方向在写作者的头脑中产生并逐渐明晰起来,从而使毕业论文论述的角度和大体的规模初步有了一个轮廓。选题还可以弥补知识储备的不足,有针对性地、高效率地获取知识,快出成果。我们知道,撰写毕业论文的一般规程是先打基础后搞科研。大学生在打基础阶段,学习知识要广博些,在搞研究阶段,钻研资料应集中些。而选题则是广博和集中的有机结合体。在选题过程中,研究方向逐渐明确,研究目标越来越集中,最后要紧紧抓住论题开展研究工作。这时,就必须具备较多的知识积累。然而初写论文的大学生往往知识储备相对不足,这时如果能对准研究目标,直接进入研究过程,就可以根据研究的需要来补充、搜集有关的资料,有针对性地弥补知识储备的不足。由此可见,选题的过程也是学习新知识,拓宽知识面,加深对问题理解的大好时机。

再次,合适的选题可以引发写作者的创造性,保证论文质量,提高科研能力。撰写毕业论文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不轻松。在选题上,如果毕业论文的题目过大或过难,就不能较好地调动写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难以完成写作任务;反之,题目过于容易,又起不到锻炼科学研究能力的目的,更无法保证论文的质量。

因此,选择一个难易、大小合适的题目,就显得尤为重要。毕业论文的选题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但眼下在大学生中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有些学生自己不作独立思考,完全依赖教师给出题目;有些学生缺乏研究分析,不假思索,信手拈来,拿过题目就写。
这些做法都不利于写作者主观能动性的再调动,限制主观能动性的再发挥,不利于增长知识,阻碍提高能力。如果说撰写毕业论文不经过选题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过程,对文章的观点、论据、论证方法便会”胸中无数”,材料的准备便会更显不足。如果这样勉强提笔写来,就会感到困难重重,有时甚至一筹莫展。选题需要积极思考,需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合适的选题,是写作者对所研究的问题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加以条理使其初步系统化而取得的创造性成果。可以这么说,在得出正确又合适的选题的同时,写作者的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判断和推理、联想和发挥等方面的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